Alexis0077 一鼓作气 再而衰 三而竭竭竭竭竭竭竭

碎碎念

瞎逼逼,没逻辑

==========================


剧版镇魂之前,我没看过耽美,纯粹是因为当时闲,于是被朋友拉入坑的。

初看第一集的时候,我没怎么注意两位主角的颜值,说实话我对颜值这东西确实不太敏感。

看了第一集我的反应是,这剧的制作怎么那么粗糙,剧本怎么这么浮夸。

我看剧会更多从剧本、故事、台词的角度去看,表演在我眼里不那么重要。一是我个人的偏好,二是因为我知道,剧本和制作是限制电视剧演员表演非常重要的因素,实话实说在大部分小成本国产剧里,要求演技那是对演员的苛责,而且表演的主观性更强,从我观看的角度,别太差就行。

但在剧版镇魂播放的2018年,国产剧的整体水平已经比前几年有了不小的进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去看镇魂,仅从电视剧的角度,实在emmm,不怎么样。

当然,很快我就真香了,被演员吸引,被表演吸引,一边吐槽一边看得热泪盈眶。

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但我这会儿想说的不是沈巍和赵云澜的演技。

实际上这个真香来的非常快,甚至在我还没明白我已经被演员们说服,我只是感受到了。这是我当时看完前两集发的票圈,时间是2018年7月3日,23:17:

“艺术都是越苦难越美的,所以,及时镇魂作为一个剧那么烂,感染力还是很强,就是耽美向在表达压迫之下,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明,你越不让我说,我就越翻着花说,也越能穿透寻找感情本质……”


所以我想说的其实是耽美,不管是文学还是影视。


好几年前我一个朋友说过一句话,细究其实不太对,但意思到了,大致是:俄罗斯文学辉煌灿烂,你见过加拿大文学吗?

意思是什么呢,从沙俄到苏联到俄罗斯,其中历史跌宕起伏,其社会魔幻又真实,正是因为这种背景,才孕育出源源不断的优秀作品。而像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地大物博、社会安定,人民内部矛盾稀少,除了反殖民、原住民等话题,基本很少有优秀的艺术文学作品产出。

当然,全世界各地都有优秀的作品在产出,因为世界仍然充满创痛。


其实我就想说伟大的艺术都源于苦难,伟大的创作者都生活于水深火热,且个个都是矫情的事儿逼,没有苦难也要创造苦难,即使每天从5万平米的床上醒来,内心也是极度痛苦,寻死觅活。

是的,每一个披着沙雕、小学生文笔、脏乱差预警的作者和文手,无论怎么嘻嘻哈哈嘤嘤嘤,内心都有一个怎么也过不去的坎。好吧,不说每一个,大多数行了吧。

而且这个坎,你也说不出到底是为什么,哪来的,是真正无法深入探讨的,因为你一旦深入,你会发现更完蛋。

好的,又扯远了……


回到镇魂,为什么我们觉得它好,为什么我看第一集一眼就觉得它差但一下就能感觉到它强大的感染力,道理很简单,一个藏着难以解释难以明说的但你懂我懂的梗的笑话一定比一个普通的笑话好笑。不仅仅是好笑,还有一种我们一起笑了的心心相惜,在增加你的愉悦。

所以镇魂好看,不仅是演员表演地好,这里面也有全剧组的功劳,包括编剧的。是的,因为编剧才使得演员可以表演和发挥的空间终于以一种强行又僵硬的方式,好不容易组合到了一起,

我什么也没说,但你什么都懂了,这才叫表达这才叫艺术。

就像,“今晚的月色真美。”


所有艺术都是表达。从一方面讲,表达是权力,它永远充斥着权力和阶级斗争。这也是我突然沉沦耽美的原因。我看书很快,从镇魂之后我几乎把这些年有名的耽美作品全看了一遍,除了自己实在不感兴趣的题材。尽管狗血和套路永远存在,但我在耽美领域里看到了丰富的想象和强大的反抗之美,不管是对性别、性向、家庭、感情、道德、社会等问题。正是因为所谓的红线,倒逼着年轻的以女性为主体的作者们去反思,哪怕只是一点点。

很多学者质疑(大陆)耽美亚文化对性别平等和性少数群体平权的推动作用,主流的观点是没有,但我觉得有。可能从社会学的意义它微乎其微,但至少在文学上,我认为它是强大的。


说句残酷的,在动荡、战争、炮灰和硝烟之下用血与泪浸泡出来的作品,一定比和平年代歌舞升平里写出来的作品更优秀。但你问我要战争还是要和平?那肯定是要和平,但历史没有如果,战争不可避免,那我选择要优秀的作品。

所以网站整改,作者牵连,这事没法说,但我觉得,之后的作品,会更好。





评论
热度 ( 15 )

© ID530770536 | Powered by LOFTER